九歌大流氓

周瑜脑残粉,瑜ALL不逆。侠客风云传,谷月轩,东方未明。霹雳本命戢武王,君王。银英,吉尔菲艾斯,杨威利。柯哀。

【橙光游戏】评《罗马的皇冠》

游戏地址请戳   https://www.66rpg.com/game/420771

【依旧留个底】

--------------------------------------------------------------------

一开始看到游戏的标题我是基本没有兴趣的,因为莫名其妙就脑补出这大概是个推理寻宝的游戏【被殴打】,不过美貌的封面吸引了我,于是出于好奇点进来看了简介。再然后我就愉快地打开了游戏。

游戏的背景立绘非常美,人物立绘虽然看上去似乎不那么精致美丽,但却意外地契合。尤其在玩过整个游戏再回头看立绘,人物的着装,神态,表情,都和人物的身份和性格十分贴切。我尤其喜欢凯撒和苏丹的立绘,凯撒立绘倒是很难说是帅或美,但却有种静水深流的桃李不言,温和而坚定,特别是皇冠皇袍造型。苏丹嘛,很帅气的小伙子,有着年轻人特有的张扬锐气,活色生香,跟人设有着奇妙的反差萌,可仔细一想,又觉得他好像就该长这样,不长这样都不科学。

BGM配合得十分完美,在特定的剧情下简直是催泪重磅炸弹。整个游戏的叙述优美流畅,一路玩下来,倒不像是在玩游戏,而像是波澜壮阔的史诗,又或是场面宏大的电影,真是非常美妙的体验。关于描述历史,很容易失于艰涩枯燥,亦或过于渲染夸张,而作者君的描述,恰到好处,自有动人心魄的力量。不长的篇幅里,背景,事件,人物,面面俱到。有名有姓的人物虽然不多,但每一个人物,都恰能代表一种典型,尽管如此,却不会流于符号化,显得立体而多面。

下面主要说说游戏中的人物。因为我对那段历史并不了解,所以这里就只是单纯说说游戏里的人物形象,不含历史判断,也仅仅是个人看法啦。

我最喜欢的毫无疑问是末代凯撒君士坦丁。一般来说,男主视角里面的男主,通常会因为代入感太强而难以苏的起来。不过这里面的凯撒居然苏破天际,真是非常神奇的力量。大约是作者君对于偶尔的旁白视角和他人视角,用的特别炉火纯青。凯撒给我的第一个好感首先是立绘,这个上面说过了。其次大概就是他身上那种修道院院长的奇妙感觉吧,一个鳏夫,一个毫无乐趣的皇帝,孤家寡人,独木擎天。风雨飘摇内忧外患的国家,亲人内斗争权,贵族冷眼旁观,教会袖手无为,邻国无动于衷,连民众也是不理解,充满非议的。而他所对抗的强敌,是正在崛起的奥斯曼帝国,是不可一世的穆罕默德苏丹,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新陈代谢的历史潮流。那他到底在坚持着什么呢?又在为什么而战斗呢?为了罗马帝国?帝国早已腐朽不堪。为了罗马精神?罗马精神早已消亡殆尽。为了欧洲文明?可连身在其中的欧洲诸国都对此漠然无视。他身前,是苏丹无坚不摧的铁骑大炮,他身后,是一望无尽无险可守的欧洲平原。不存在想象的空间,不存在浪漫的余地,坚持就是死亡,几乎没有任何悬念。这样听起来似乎悲惨得很,绝望得很,其实并不是。他的坚持和奋斗本身,就是帝国的荣光,是罗马精神的延续,是欧洲文明的迷人光彩。这就是意义所在。而我始终认为,一切求仁得仁的过程和结果,或许有遗憾,有不甘,但无论成败,都不能算是悲剧。君士坦丁,他不是一个殉道者,而是一个承载者,这正是他魅力所在。

然后是穆罕默德苏丹。苏丹这个人,和君士坦丁真是完全不一样。如果说君士坦丁是个毫无乐趣的苦行僧,那么苏丹则是个充满乐趣的冒险家。从我的个人观感而言,苏丹这个人,他所做的一切,似乎是为了夺取君士坦丁堡,是为了伊斯兰教的扩张,是为了奥斯曼帝国的千秋万代,但实际上,更多的,是一种自我实现。他想看看,他想知道,自己究竟能走多远,自己究竟能做到何种地步,而君士坦丁堡,宗教扩张,奥斯曼帝国,这些都只是衡量这种自我实现的标杆一,标杆二,标杆若干。也正因为如此,他这个人,不存在多余的恶意,也不存在多余的善意。他绝不会以践踏他人的尊严和剥夺他人的生命为乐,只不过在他认定的一往无前的道路上,如果有人挡了他的路,他也绝不会因为要去践踏别人的尊严或剥夺别人的生命而有任何怜悯不忍。但如果你让开,他也绝不会穷追猛打不死不休,他会宽宥,会仁慈,会包容,因为这也是一种自我实现。苏丹绝不算残忍,因为没必要,他也谈不上仁慈,因为不在乎。这个人始终是快乐的,征战,扩张,统治,创造历史,这一切都是他乐趣所在。如果他成功了,那么他更进了一步,如果他失败了,也算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嘛。君士坦丁是,朕即国家,穆罕默德是,国家即朕。比起修道院院长君士坦丁,苏丹是个阳光帅气的小伙,至少看上去是,他温文尔雅地流氓着,彬彬有礼地猖狂着,这一点在他面对凯撒或索菲亚公主的交涉时,体现的尤为明显。当然他并非无情,从他和预言家的互动来看,苏丹甚至称得上是个热情真诚的朋友,而且豁达通透,他明白缘尽勿求,强求无用,便以刀赠友,送他远行。

真正的悲剧人物,我倒觉得是吉斯提尼。一个人因为骑士精神和远见卓识而离开新婚的妻子,刚出生的女儿,去承担了本不属于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并为之豁命犯险,无论如何都该得到最好的结果,至少不该是一个坏的结果。可对于他,绝对不存在好的结果,无论在哪个结局里。他如果在决战的最后一刻离开,固然可以回归家园,重返妻子女儿的身边,可是以他的为人和性格,将为自己的临阵脱逃,将为挚友的死亡而终生愧疚不安。他如果选择留下,那么结局必然是死,娇妻幼女,不复得见,心怀祖国,却战死他乡。吉斯提尼是热那亚人,不是罗马人,他面前有无数条路,他身后也有无数条路,他不必来,而他来了,此后无论他走不走,对他个人而言,都是悲剧。也许重伤的他离开君士坦丁堡不符合英雄美学,但我觉得天经地义,也无可指责。他能做的,都努力做了,比除了君士坦丁外的任何人,都努力。而他,实际上也没有这个义务死在君士坦丁堡。无论是为了他的祖国,还是他的家庭,吉斯提尼的生命,都不该终结在君士坦丁堡,他活着,更有意义。但如果能守住君士坦丁堡呢?我想,他是死而无憾的,尤其啊,君士坦丁皇帝的眼泪可是非常珍贵的,流泪的立绘可就那么一张呢。吉斯提尼专属。

索菲亚公主是游戏中唯一一个女性。美丽,智慧,坚强,出场不算多,但令人印象深刻。其实我有些遗憾,也许公主能有一些感情戏会更好,但有时候又觉得,这个程度刚好。她和吉斯提尼之间,谈不上爱恋,甚至也谈不上情愫,但在那种悲壮宿命感的绝望之中,这美人爱英雄的美丽误会,让人由衷一笑。可,也许不是误会呢?也许睿智早熟的公主那迷蒙的少女心,真的被金发碧眼英俊不凡的骑士吉斯提尼搅乱了一池春水呢?此外,公主对她的叔父君士坦丁,我倒真的莫名其妙地感觉到一种超出叔侄亲情的类似敬仰倾慕的情愫【被殴打】,虽然我知道作者君肯定是没这意思的啦【请不要殴打脑洞猎猎作响的我QAQ】。像公主这个年纪的姑娘,或许会存在以父亲为偶像的隐约的恋父情节,可她对自己的父亲极其失望和鄙夷,而她的君士坦丁叔叔,则刚好具备她所喜欢,热爱的一切正面品质。啊,不能再说这个问题了,不然真要被打死的~我想,劫后余生的索菲亚公主怀着亡国之恨故国之思流亡罗马的时候,如果,如果再次遇到吉斯提尼,该是何种情境何种心情呢。此情可待成追忆,而如今物是人非事事休。

查刚无疑是所有人里面最懂得欣赏美,也最想保护美的人。他对美丽高贵的人生命本体的尊敬和热爱,超出却不违背自己的立场和信仰。与此同时,弗兰扎则是一个记录美,保存美的人。卢卡斯是个利益至上的贵族,但即使他最看重利益,也依然会被高尚美好的目标或理念打动,因为这是一个人在衣食无忧的情况下,很本能的精神追求。至于尼科洛,有热情,有勇气,容易被煽动,容易被影响,可以奋战到底,也可能临阵退缩,大概代表了相当多数的人。

总之,感谢作者君写出这么美丽的一个游戏~请继续加油。

评论(2)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