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大流氓

周瑜脑残粉,瑜ALL不逆。侠客风云传,谷月轩,东方未明。霹雳本命戢武王,君王。银英,吉尔菲艾斯,杨威利。柯哀。

记北城往事-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

 @千代爱更新   表白太太我爱你!
---------------------

北城往事大概是我看过的最虐的露中同人了。


之前就听闻北城往事是BE,不过那时的我无所畏惧,心想着再虐也无非就是生离死别嘛,热爱被插刀也热爱插刀的我早就习惯了。


然而看完之后我整个人都抑郁了,甚至连即将到来的俄罗斯之旅也无法让我感觉愉悦一些,第一站落脚圣彼得堡更让我充满了被补刀的心理暗示。而作者太太则热情地鼓励我去涅瓦大街触景伤情。


伊万和王耀,这两个年轻人真是太令人喜欢了,由衷的。也许那个战争年代真是糟透了,但这无损于他们身上那年轻的,热络的,闪闪发光而坚韧不拔的美好。


尤其是王耀。


其实大多数的露中文里面,我对王耀的爱来自于因为他是王耀这个浅显的理由。而伊万对他的爱则仿佛是与生俱来合该如此的,我了解这个设定,明白这个结果,虽然并不能真切地感受到为什么爱他。


但在北城往事里,我比感受到王耀爱伊万更快地感受到伊万为什么爱王耀。这样一个人,怎么可能不爱他呢?"上帝创造此君,莫非是为了给你的心,作伴于一瞬时光?"


不得不说,战争爆发前的时光温馨和煦得太过活色生香,以至于我放松了警惕,甚至忘记了这个过程会通往一个我早就知道是BE的结局。


伊万在暖气不足的寝室搂着胃疼的王耀入睡时,我并不知道这是他们字面含义上最亲密接触的一次。伊万拉着王耀在涅瓦大街上照相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这是他漫长人生中能够保有他音容笑貌的唯一纪念。伊万在圣诞节之夜兴奋地对自己念了九十六次圣诞快乐时,我并不知道他已经那么早地透支了自己一生的幸福。


我也并不知道,他们那被打断的于田间的彼此凝视,是一场无法延续且没有结局的美梦。但那是真实存在过的,如此接近于爱情的时刻啊。


我好像突然就忘记了,伊万和王耀,他们是幸运过的,幸运过很多次。


也许战争刚爆发的时候,那个来不及举办的毕业典礼,那个潦草涂鸦的甚至称不上告别的告别就会伴随着其中一个人的死亡而成为结局。但是没有。


那么残酷的战争,那么辽阔的国土,他们却总是能活下来,一次又一次的相遇,而后分别。多么年轻,多么自信,以至于如此轻视每一次离别,仿佛下一次真的能再次遇见。却忘记了,生命,爱情,相聚的时光,都是从上天那里偷来的运气。


总会耗尽的。


我是真的没有想到,冰面那次的绝处逢生,竟然会是永别。我不知道王耀是怎样救了伊万,但我可以想象其中的艰辛困苦,可他却一声道别都没有留下就又回了列宁格勒。


就像过往无数次平常的离别一样,在波澜不惊中酝酿着下一次的重逢。


醒来的伊万是多么快活啊,他终于清楚明白地得到了他向往的爱情,但是这可爱的小伙子,这可怜的小伙子一点也不知道,等待着他的,已经没有未来了。


说真的,我也不知道。


他和我都还在幻想着下一次和王耀的见面,那该是战争结束的时候了吧?


那时的王耀会出现在怎样的场景中呢?但毫无疑问一定带着他那熨帖的仿佛与生俱来的温和笑意,如同他的名字一样,朗朗如日月入怀。


等到列宁格勒解围,等到卫国战争胜利,可王耀,再也没有出现。


其实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明白,王耀早就已经死了。我相信,伊万也明白,他所爱之人,早化飞灰,只不过这是一个呼之欲出却不能宣之于口也不能藏之于心的答案。


可是,还不够清楚吗?


他那么的强大,那么的坚韧,出言必行,所行必果。他郑重地许下了承诺,对爱情,对和平,对未来,他既然答应了,就一定会做到。哪怕全苏联的人都叫做伊万,哪怕拔山填海,他也一定会找到他。


只要他活着。


所以他死了。


我不知道王耀具体因为什么原因在什么时候死在了什么地方,我只希望这个过程尽可能地干净利落,最好发生在他不及转念之时。他背负着这么沉重的责任,怀抱着这么明亮的理想,拥有着这么宝贵的爱情,他有那么多话没有说,有那么多事没有做,可他却要死了。他死的时候,该有多么不甘,多么遗憾。感谢作者此处的留白,放过了我不甚强大的心脏。


至于伊万的漫长人生,他大概不是缺少一个答案,而是总得有个念想。


他的爱情,萌生于战争爆发前短暂的平静时光,成长于最艰辛残酷的战争岁月。因为禁忌而克制,因为时局而深埋,最终因为战争而失去。所有的遗憾,不甘,未能完成的心愿,未能言明的爱意,将他的爱情冰封于永生。


希望,等待,失望,绝望。在周而复始的轮回中,伊万日渐老去。


起初因为怀揣希望而明亮昂扬,接着因为等待而忧心忡忡,后来因为失望而不断压抑,最终因为绝望而疯狂偏执。


他等待的太久,寻找的太累,他失去了一切,却还有着漫长的人生让他不断品味着这失去的每一个细节。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多么残忍,谁能不发疯呢?


令人欣慰的是,伊万终究还是凭借着自己,得到了救赎。


谁来证明这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


根本就不需要证明,在他那长久跳动的心脏中,他所爱之人的生命和爱情都那样鲜活。


这不是一个悲剧,一切求仁得仁的过程中,或许有遗憾,或许有不甘,但这不是一个悲剧。


许多年以后,在最接近爱情的地方,他卧在躺椅上,听到栅栏轻响,看着那个人又向他走来,那是梦的尽头。而这中间,已经过去了一生的时光。

评论(10)

热度(411)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